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英格尔招牌审核员:做一个先抬头看天,再低头拉车的行者

来源:时间:2022-08-03 16:17:09 阅读:

此次采访的这位审核老师有些特别,她不仅是英格尔认证金牌审核员,还承担着英格尔全国几百位审核员的专业评价和管理的工作。这一次,我们跟着她,把目光转移,聚焦认证人员这一专业群体。

phpKuTWu2

认证人员是相对小众职业,大多数人不熟悉、有很多疑问,比如什么样的人适合当审核员?审核员的核心能力要求是什么?怎样成为金牌审核员?新人想要成为审核员的途径?市场上紧缺哪些领域的审核员?等不一而足。这些问题的答案,将由英格尔认证技术资源部负责人、金牌审核员——施菊老师为大家解答。

施老师拥有20年合资企业管理经验,曾在技术、质量、设计、品管、供应等部门管理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基础功力深厚。2013年起加入英格尔认证,先后任职认证档案稽核、决定,负责技术资源部认证人员注册、专业能力评价与管理工作。多年技术和管理经验赋予了她理智清晰的头脑、识人辩才的慧眼。施老师在认证人员的职业选择、方向培养、成长路径、发展成就等方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非常具有科普和指导意义。

认证人员之于认证公司,是机构形象、专业水准、服务态度的综合展现。受审企业认可某位审核老师,不仅仅是对他本人的肯定,更是对英格尔认证品牌的认可,反之亦然。因此,审核员的选择必须慎之又慎。

01

01通过英格尔的面试考核,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来面试的审核员,少不了要过施老师这一关,而施老师把握的是最核心的能力——专业技术实力。

审核员能力一般由专业技术能力和审核能力构成。审核员的学历教育、以往工作经历决定了其初始的专业技术能力。大学所学专业、过往的工作经历、工作年限、任职岗位,以及熟悉程度等,面试时会关注、了解这些,以确定是否满足审核员的初始资格,当然我们希望来面试的审核员有一定的工作年限,专业技术工作经历丰富。

审核能力要求也是多方面的,首要具备观察、沟通协调、应变和收集证据等能力。在成为正式审核员后,既能从宏观视角把握整体,又能看清微观局部,能在工作中收集符合性、有效性的证据,并擅长把控风险。

笔者发现,出色的审核员能把观察、收集证据能力用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采访中我们谈起面试过程,施老师认为仔细观察面试者自我陈述、交流会有所收获:除了了解面试者形象气质、专业技术能力之外,对职业的重视、自我的要求、性格、工作态度、责任等方面也能窥见一二。

除了初始专业技术能力,施老师还强调——责任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对社会、对机构、对自己的责任感。从社会价值层面出发,通过标准的建立、管理的规范,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从而让大众享受更高质的商品和服务,这是利企利民、造福社会。以专业知识和技能、端正的工作态度获得企业的认可,为英格尔积累良好口碑,是对机构的责任感;个人的生存和发展,建立在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基础上,良好的审核工作应当是同时满足以上三点。

02

02如果说金牌审核员都有一把隐形的钥匙,那这把钥匙是什么?

金牌审核老师各有各的优势和独特的人格魅力,美美不同。如果说他们有某种共性,那就是一份责任感和持续学习能力。

这种责任感和持续学习能力无关年龄,要知道,不少老师在退休后才走向审核岗位。成为一名CCAA注册审核员具有一定门槛,不仅要满足严格的报考条件,获得资格还需要学习、通过系列考试、实习、见证等等。考核门槛不会因年龄的增长而让步,30岁和60岁拿的是同样的考卷。而通过注册审核员的考试,也仅仅是认证人员职业生涯的无数次学习考试之一。

成为正式审核员后,除了通过工作经历所相应技术领域的学习考核之外,还需要学习的内容也是方方面面:

1、不同行业的设备、技术在持续更新, 只有熟悉了解,才能保持能力;

2、标准一直在升级改版,每次转版都要学习并通过转版考试才能保持资格;

3、政策法规在实时更新,我们的知识也需同步更新;

4、除此之外,为了保持资格,每年还要参加继续教育;

5、接受每年的监督,确认保持审核员的专业和审核能力;

要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疫情背景下,远程审核的比例在提升,这给审核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没有以往现场审核的一目了然和面对面的便捷沟通,远程审核ICT技术应用,审核证据的收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是新的接受、学习、运用的过程。

最后,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唯有及时跟上才能填补空白。

在讲述中,施老师一直强调认证人员要有责任感,要客观公正,正确看待学习这件事,接受学习应该像我们接受呼吸一样自然,如果存在抵触心理,拒绝学习,从案卷上很轻易暴露出来。

phpkWJ3xB

图:工作中的施老师

03

03想对计划入行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市场上哪些行业的审核员受欢迎?

年轻人敢讲、敢表达、个性鲜明、学历高,这也是优势,审核的新鲜感吸引着他们入行。实际上认证审核工作需要有专业工作经历、责任感、坚持性、韧性,当新鲜感消退后,要学会在日常性、持续性的工作中自己寻找和体会新鲜感和成就感。

有别于其他行业,认证人员远离年龄焦虑的纷扰,年龄弹性较大,金牌审核员胡新宁老师65岁依旧精神矍铄、状态饱满的奔走在一线。在这一行,长期的职业积累是无可比拟的优势,工作经历越丰富、获得的专业越多、阅历越多,在审核中沟通、协调优势越明显,企业往往也会更信任审核老师,自己也更有自信和底气。

年轻人踏入行业,除了必须满足CCAA考试注册准则初始能力的要求外,我们希望至少有5年以上专业相关工作经历,如果在生产型企业工作,最好是技术、质量、生产制造、检测岗位及相关;在服务型企业,最好是贴合服务内容的岗位。

目前,化工、食品、建筑、能源、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行业的审核员是比较受欢迎的。服务企业如物流、物业管理、检测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以及社会服务类如家政、养老等行业也存在需求。

提醒新人一点,切勿错把平台当经验,公司的职能归公司,自己的岗位归自己,化工企业的行政人员与技术岗位是截然不同的。建议还是在上面提到的技术、质量、生产制造、检测岗位及相关上下功夫。

如刚跨入行业,还需在审核能力方面着重提升,培养观察、收集证据的能力,学习认证流程。通过CCAA注册考试仅代表具备入行资格,判断认证人员是否合格,要综合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以及审核能力三者共同考量。

04

04可以去英格尔实习吗?

英格尔是怎么培养新人的?

英格尔认证非常欢迎有热爱、想入行的新朋友。

∎ 新人乍到,由正式审核员带领实习,直至见证合格;同时结合新人的不同情况,安排专业审核员、甚至外部聘请技术专家带领实习或见证,进行专业技术领域的拓展。

∎ 我们提供多方位的发展方向,除了审核员,还有研发、评审、认证稽核决定、资源管理等各种认证相关岗位供选择。

∎我们对岗位跨度更包容,英格尔有一批像施老师这样,既担任部门的管理者,又身兼审核员的认证人员。在我们看来,身兼多职能赋予更广阔的视角和成就更好的人才。

我们欢迎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竭力吸引更多高学历、高端人才,以知识和智力推动行业整体发展,进一步发挥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社会责任。

最后,转引施老师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我们做每件事,既要抬头看天,还要低头拉车,抬头看天是要找准方向、了解政策要求、看准前面的形势趋势;低头拉车就是执行起来埋头苦干”。《晏子春秋》有云“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没有捷径的路途上,那些目标坚定的行者,总能到达常人难以企及目的地。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