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佛系不伤牙扉乐电动牙刷,限购不求销量的商业逻辑

来源:时间:2021-02-22 14:01:10 阅读:

在电动牙刷界有那么一个不追求销量,不追求规模的佛系网红品牌扉乐FiliX,粉丝对其的理解就是完全不按商业套路出牌,任性限购、随意关店,想卖就卖不想卖就关店!曾经三年多时间封闭测试,不对外销售,非常神秘!但是这个品牌随着最近新品的发布,进入了大众视野,进而火爆全网!虽说销量限购,但是抵挡不住用户对其的喜爱和口碑,几乎用过的用户都对其暂不绝口!这个在业内第一个打着“不伤牙”口号的电动牙刷品牌,为了能够做到更低的“清洁损伤率”下足了功夫,为大量被“暴力清洁”所困的用户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不伤牙”的扉乐电动牙刷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为什么能够火爆全网?

限购、关店不是我们任性,只是精益求精!

很多用户不能理解为什么要限购、关店等等,其实扉乐团队也有苦衷和逻辑,扉乐告诉我们其实没有人要任性的限购与关店,只是产品在生产线上需要达到我们的品质精度标准才能上市销售,这个品质精度的标准远在大部分竞品之上,一万套产品生产计划往往产出只有4000-5000套,而且经常会因为来料达不到要求而被退回,这是严重影响生产效率的!

另外整个团队这么多年的洗礼和价值观塑造,团队里没有人会以销量和规模为荣,而是以精益求精的品质为荣!以产品更低的“清洁损伤率”为荣!一个团队如果将营销团队、销售部门看的非常重要,基本上不会做出什么好的产品!

销量与规模会让团队忘记初心,产品创新畸形!

扉乐的六条经营准则当中有一条规定,团队不设任何与销售量有关的kpi目标,也不允许将市场占有率和行业排名放在心上!整个团队必须以“小而美”为荣,以打造“清洁损伤率”更低的产品为荣!市面上很多的品牌厂商为了追求销量规模,市场占有率和资本市场的野心疯狂的攀比“暴力清洁”性能,迎合用户对快速美白,快速清洁的急切需求,或者疯狂的降低品质达到打价格战的成本目的!这些都是以“慢性伤害”牙齿为代价!

防止这种恶性竞争的唯一办法就只有一个,整个团队佛系,不以销售规模、市场占有率为目标,裁撤营销与市场部门,以产品创新为中心,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

扉乐内部经常讲的一句话就说:“限购就限购,卖不出去没关系,但是用户说扉乐伤牙齿就是灭顶之灾,这个产品项目组,这个员工、这个直属领导必须受罚!”

急不来,“慢下来”呵护牙齿不符合用户求快心切!

资本市场和强势品牌的骄傲和傲慢表现在对市场和用户的极其表面和敷衍,这个时代的用户对“快”和“强劲”有急切的需求和癖好,一切都要求快!牙齿美白也是,清洁速度也是等等一切都要求快,而对“强劲”性能能力也是如此,一切都要求最好,性能最好,性能足够强劲!资本市场或者大多数品牌厂商为了迎合这种伪需求,疯狂般的推出“暴力清洁”的电动牙刷也就不足为奇!这就好比不负责的朋友,你要什么他就给你什么?他不顾是否对你有害!他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你的钱,而不是真的为你好!所以大多数品牌厂商不会跟你讲的是,越是清洁能力越好,伤牙率也就越高!当然这里有个取巧的地方在于,伤牙是慢性的,短时间内用户很难发现,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电商评价非常好,但网络上充斥着大量伤牙吐槽贴和内容。

牙齿需要慢性呵护,容不得半点暴力清洁!求快心切,对强劲性能的癖好在电动牙刷不合适!

一点点积累用户,一点点积累口碑

扉乐并不会把销量当作头等大事,源于创始团队某种意义上并不缺钱,虽然谈不上什么富甲一方!但是养活团队不成问题,让团队能够摆脱对竞争、对销量、对挣钱的基本束缚,让团队更纯粹的将精力和心思100%关注在产品,关注在创新上!当然还得阻挡对未来做大做强的欲望,所以我们在团队文化里深深的植入了产品思维!将公司的产品研发与创新团队看的是最为重要的环节,所有人都要以“清洁损伤率”更低的产品为荣,以能打造这样产品的项目组和团队为荣!如果哪天扉乐以“销量和规模”为荣,那我们宁愿将扉乐关闭!

用户不理解我们的“慢性”护牙没有关系,我们在过去几年的研发过程中已经有了深切的准备!对电动牙刷“护牙,不伤牙”初衷的重塑这条路艰难且压力挑战极大。但是当你准备了5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预期去做这件事,你不会觉得慢,反而时刻觉得是不是推进太快了!这其实也是商业上求快的心态作祟!3年、5年必须上市是现在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但我们打算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将每一位用户作为最重要的资源,将每一位用户的好评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储备,相信在未来某一天用户会理解我们的原则、理念、标准和品质!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