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给孩子服用补锌剂,把握5个原则吸收好

来源:时间:2020-07-31 13:44:43 阅读:

受访专家: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公永太

锌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机体多系统、多器官功能维持,包括促进智力发育、保持正常食欲、增强免疫力及影响视觉等,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给孩子服用补锌剂,把握5个原则吸收好

缺锌会导致很多疾病,比如免疫力降低,发生季节性感冒或腹泻;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落后于同龄人;食欲差,厌食或出现异食癖;皮肤粗糙,皮炎,伤口不易愈合或口腔溃疡等。儿童、孕妇及老年人易发生锌元素缺乏,尤其是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

缺锌常见的原因,主要是膳食搭配不合理或经常吃精细加工食品。锌元素在动物性食物和母乳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中含量较低。我国家庭饮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尤其是植物中的草酸、植酸及纤维素等,严重影响锌元素的吸收。补充锌元素,可以多食鱼类、蛋类、瘦肉、海产品及豆制品等。出现锌元素严重缺乏时,应当用补锌制剂,如葡萄糖酸锌、硫酸锌等。

服用补锌制剂,需要注意以下事项:1.不宜空腹服用,应在饭后;2.不宜与牛奶同服,牛奶会降低锌元素的肠道吸收,乳酸类的饮料及豆浆等也不适合与锌制剂同服;3.补锌时不可以同时服用钙、铜、铁等元素,科学做法是先补锌后补充其他微量元素,间隔在2小时以上;4.不要与四环素和维生素C同时服用,上述药物会与锌制剂形成络合物,导致其吸收不佳;5.在补充锌元素期间,应当少吃糖果和甜食。

要提醒的是,补锌过多会抑制人体对铁、钙等吸收,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人体的锌/铜比值需维持在一个范围内,如果锌/铜比值增加,会引起胆固醇代谢紊乱,导致高胆固醇血症,造成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症。锌摄入过量还会在体内蓄积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等,导致上腹疼痛、精神不振,甚至出现急性肾衰等。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