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从“美国春晚”到“华人春晚”幕后推手严荟煌:搭建一座跨文化沟通的桥梁

来源:时间:2021-02-19 11:21:12 阅读:

素来有着有“美国春晚”之称的第52届超级碗和往届一样吸引了全美甚至是全球上亿观众的目光。在这样一场全球各大品牌都不惜花重金争相亮相的“文化盛宴”中,美国CBS电视台号称全球最大制作的达人秀类节目《The World’s Best》的预告片可谓格外亮眼。其中,少林十八铜人、四川遂宁杂技团的双人平衡技巧、广州杂技团的升降软钢丝平衡,这些承载着中华文化精髓的节目,通过超级碗这样一个全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平台,走进了美国观众的视野。央视、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主流媒体,均对此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给予了肯定。

作为该节目的联合制作方,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一直以搭建中美文化沟通的桥梁为公司使命,专注于跨文化传播,曾多次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登上世界舞台。而对于公司的制片人、此次中国文化符号亮相世界舞台的幕后推手严荟煌来说,这只是她的团队众多跨文化传播案例中亮眼的一个。

从“美国春晚”到“全球华人春晚”,以对文化的深刻理解为基石

除了此次少林十八铜人、中国传统杂技在国际舞台的亮相,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团队还将桐乡糖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小传承人、中国乒乓球天才少女邀请到了美国NBC电视台的王牌节目——《Little Big Shots》中进行展示。同时,作为湖南卫视《全球华人春节联欢晚会》的海外联合制片方之一,该团队首次将好莱坞影视明星请到中国春晚的舞台上包饺子、话家常。

在这些跨文化传播案例中,从前期策划到后期执行,作为制片人的严荟煌有着一套自己的理解。“真正意义上优质的跨文化传播,并不是简单的加入了一些对方文化的元素就能达成的。如何在节目中以当地的‘文化语境’与目标市场观众进行更接地气的‘互动’,恰恰是我和我的团队的专业所在。” 从演出内容的策划、到节目人员的邀请、再到节目台词、舞台视觉风格、后期剪辑风格的制定,严荟煌及其带领的团队的每个决策,都践行着这一准则。于是我们看到了少林十八铜人在CBS电视台的节目中极尽中国风的服化道和舞美,以及和以脱口秀擅长的主持人James Corden的“美式”互动;看到了在好莱坞大本营——环球影城中制作中国传统糖画的桐乡糖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小传承人;也看到了在中国春晚的舞台上,好莱坞明星和主持人一起包着饺子,聊着即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

从荧屏荧幕到移动终端,跨文化传播阵地转移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基于社交媒体的网络视频内容特别是短视频内容在2018年成爆发之势。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内容(含短视频内容)的用户规模达到9.01亿,使用率高达95.8%。基于社交媒体的视频内容已经成为新的重要流量窗口。而在2020年,在全球对抗新冠疫情的特殊环境下,以微博为代表的公共社交平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政府及主流媒体称为“前所未有地承担起曾经只由电视扮演过的角色:成为几乎所有信息汇聚的集成枢纽和分发中心,并被大众在公开、透明、迅捷、全面等方面寄予极高的希望。” 而在这一浪潮之下,以跨文化内容制作为核心业务的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也成功实现了转型。

2020年5月16日,《coca的海外抗疫日记》中的一期连线采访视频登上了微博vlog日榜第一名,收获了1200多万次浏览。视频中,主持人谢晓晔与不同族裔的美国民众连线,探讨对抗新冠疫情、积极就业、各族裔平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而《coca的海外抗疫日记》这档社交媒体节目,以中美文化差异为内核,以跨文化沟通为目的,通过新浪微博活跃月用户破5亿的社交平台,将全球抗疫大环境下中美不同的众生相全面完整的展现给了中国观众。该节目的幕后推手,正是转型为社交媒体内容制作人的严荟煌及其团队。

传播环境的特殊性和传播渠道的转变,意味着传播内容的海量化和碎片化。如何在众多社交媒体节目中”突出重围”,制作出《coca的海外抗疫日记》这样一档爆款节目,严荟煌及其团队有一套“独门秘籍”。作为总制片人,严荟煌在节目内容策划、受访嘉宾邀请、节目脚本制定、节目视觉风格及后期剪辑风格的把控上,除了强调跨文化内容的艺术性让节目视觉上更好看、内容上更深刻、情感上更能产生共鸣,还将社交媒体最根本的属性——交互性、数据化,融合到节目的制作过程中。

在节目策划的过程中,严荟煌带领团队研发了一套基于对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数据分析的社交媒体内容创作体系。通过主创团队大量的、有体系的、实时的内容浏览和归类,开发出一套将社交媒体热门话题、内容进行数据化分析,配以权重,进而得出中国观众真正感兴趣的内容元素、表现手法、呈现方式等一系列的排序,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将节目的赞助方——好莱坞大厂、美国机构、品牌想要传播的内容与排在序列前端的3-5个相关或适合的元素进行结合,进而产出面对中国观众最“接地气”的多媒体内容。

也正是秉承着这样一份“独门秘籍”,严荟煌及其团队也在其他社交媒体的内容制作上面进行了成功的尝试。与腾讯、NASA休斯顿宇航中心联合制作的QQ X计划NASA站的直播,邀请到NASA传奇宇航员David Wolf及中国航天相关的社交媒体红人,在宇航中心录制的社交媒体内容获得了合作方和市场的认可;与百度合作的社交媒体直播节目——对话《变形金刚》作者Brandon Easton:非裔美国人在好莱坞的窘境与出路,为中国观众解析了美国、好莱坞的多元化平权之路;与洛杉矶华语影视联盟联合制作的电影《花木兰》亚裔主创圆桌会的直播也在微博上获得好评。这些社交媒体内容的制作,将艺术性、话题性、内容性有机结合,体现了严荟煌及其制片团队的 深厚功力。

立足于对两种文化的深刻理解,转型为社交媒体内容制片人的严荟煌与她的团队依然深耕于跨文化内容制作的领域。并在社交媒体这一新的战场,构建起一座服务于两国优质文化内容输出、文化传播和交流的桥梁。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