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应试教育退场,资本逐鹿校外素质教育赛道|动因体育

来源:时间:2021-02-03 15:09:38 阅读:

  每个孩子都各美其美,才会生机勃勃。

——刘瑜

 文 / 夕月木  

*文章内容来源于吴晓波频道

原文《应试教育退场,资本逐鹿校外素质教育赛道 | 品牌新事》

当妈不能抠

年入百万,资产千万,给5岁孩子报6个辅导班,孩子每年补课费值10个爱马仕包包……2020年底,曾是世界500强公司项目经理的安柏将自己的“鸡娃经历”成书出版,书名叫《上岸》,副标题是:一个海淀妈妈的重点学校闯关记。“你鸡娃,我鸡娃,我们一起上清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不只北京海淀妈,鸡娃战斗在全国范围内打响。所谓鸡娃,指的是家长为娃不停打鸡血,培养娃的各项技能品格。网易数读曾做过解读,称“鸡娃”的世界已经自成一套话语体系和鄙视链条。

图源:网易数读

例如,小蝌蚪和小青蛙指的是没参加过课外辅导班和没有突出项目的“普通的娃”。

牛娃,指某一方面优秀的娃,数学厉害的是奥牛,能看英文原著的是英牛,数英都厉害的那叫英奥混血牛。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稳坐江湖头把交椅,成为德智体美劳样样出色的未来接班人,鸡娃总舵手们深谙时间、精力、资金、项目种类的投入不可偏废不可松懈。可谓勤学苦练鸡娃本领,时刻准备晋升牛娃。

复杂的鸡娃体系,又被划分成荤鸡和素鸡两大类,前者重应试,后者则重才艺(泛指素质教育)。

正如网红Papi酱在生完娃复出的第一条视频里唱到的那样:再贵都要订购,四脚的吞金兽,当妈的不能抠。

这场全民鸡娃战,催生了日益庞大的素质教育市场。

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素质教育行业营收规模将突破4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2%。

调查显示,80后高知女性是素质教育的主力军,她们大多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重视孩子综合素质培养。74.6%的家庭年收入在15万—35万间;一年里平均给孩子报兴趣班2.2个,大多花费在5000—15000元。

“半刚需化”

八零九零新晋家长,苦应试教育久矣。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就提出素质教育的概念。但由于升学制度硬指标长期未有大变动,高考横亘在前,应试为王,素质教育多为锦上添花。

转机在近年突现。从政策到监管,从官方到民办教育,素质教育战场百花齐放。《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近1.9亿的3-15岁少儿校外素质教育培训内容中,语言、艺术、体育三大类位列前三甲。除此以外编程、音乐、跆拳道等都为热门方向,真真成了“天才的试验场,个性的甄别地。”

新生代家长摩拳擦掌,政策持续利好,市场相对初级,相较于K12应试类学科,素质教育赛道的东风刚刚刮起,模式从体制内主导向商业运作转变,日渐“半刚需化”。

从投资数量和规模来看,素质教育成为融资集中、获投企业数量庞大的细分领域。

普华永道《2016—2020年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素质教育赛道共完成交易39笔,涉及金额15亿元,是投资热度最高的赛道,热门品类领先玩家均在上半年获得上亿元的投融资,超20家早初期企业获投。

最近的一笔交易发生在体育教育行业领跑品牌动因体育。在并购综合艺术素质教育机构Isee灰姑娘后,动因成为横跨体育艺术教育的素质教育综合性品牌。

水大鱼大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在2020年5月发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仅在线素质教育市场规模就接近600亿元,预测近5年复合增速高达68.48%。

水大鱼大,鸡娃战给素质教育市场带来无限商机,也向行业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

学科培训、在线英语、留学语培、职业教育已经经过多年的资本洗礼和市场检验。相较之下,素质教育赛道曙光初现,无疑需要更多的耐心引导和培育。

目前的行业痛点主要包括:

◎ 以线下为主,租金高、商业模式较重◎ 优质师资有限,注重培训而缺乏教育理念◎ 用户数据陈旧、无系统管理,运营混乱◎ 行业零散,行业规范与标准有待完善……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将教育培训行业分为三个红利期:行业红利期、运营及产品红利期、品牌红利期。

当前家长付费意愿高涨,各地区机构垄断尚未形成,素质教育仍处于行业红利期。

“现在品牌间比拼的是运营能力,后期会比产品谁更强,最后才是形成品牌认知。”

告别野蛮生长的春秋战国时代,素质教育领域会迎来新的统一大势。

在行业深耕多年,兼具规模和实力的动因走到了台前,在持续的投入下成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2017年开始,动因先着手将业务流和管理数字化,一年多的时间里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实现了全国统一排课,并通过数字化系统精准分析场地满班率、教练续班率、退费率、投诉率和客户满意度,达成数字化业务管理,促进降本增效。

随后,动因将客户服务产品线上化。动因将“教、学、练、测、评”体育教育模式中的学、练和体能进行拆分,打造线上课程,推出名师大班直播课、录播课、小班直播课三种模式。数字化赋能,也让动因的人效提升40%-50%,教练课程量也上升50%,立竿见影。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动因把这一套经验沉淀下来,将独具价值的数字化逻辑和平台应用到Isee灰姑娘乃至更多的素质教育领域之上,树立行业更高的标准和规范,未来将大有可为。

 玉石雕刻

“少儿就像一块块草丛中的石头,没有一个人的‘自我’是在十几岁时形成的,唯有经过自我雕刻,人才能成为宝玉。”清华副教授刘瑜曾如是说。

除了教给孩子更多的技能,素质教育要点燃的是孩子身体与精神层面的双重火种。

长久以来,动因坚持素质教育理念,以用户为中心,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通过举办大量比赛,强化培养孩子们的竞争合作能力;不断强调在课堂中为孩子创造上场的机会,由孩子在前面带领示范,而不只是教练示范,培养孩子大方的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强大的信心。

动因此次携手Isee灰姑娘有两点颇为契合。首先,艺术和体育教育的目标一致: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帮助孩子拓展社交圈、提升精神层面综合素质;第二,艺术和体育教育都是蓝海,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动因数字化转型跑通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赋能Isee灰姑娘更具实力与优势。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唤醒灵魂,动因也希望孩子们在艺术与体育的熏陶浸润下茁壮成长,感受兴趣爱好所带来的幸福感,不受“应试教育”的束缚,拥有健康生动的灵魂,正如动因的使命所在: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收获受益一生的能力和健康的体魄,实现真正的强大!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